close

我的媽媽的家庭是一個書香世家,我的爸爸的家庭則是捕魚的。

我的外公是老師,我的爺爺是漁夫。

以前我覺得我媽媽的家庭好有成就,因為他們很會念書。他們的小孩~也就是我的表哥表弟們,也很會念書,我小時候很以他們為榮。記得我的表哥考上台大的時候,我覺得好神氣。

現在想想以前判斷好孩子壞孩子的標準還真是無智,我覺得我的表哥是好孩子的原因是因為他考上了台大。

而我不那麼喜歡跟我的堂哥們相處的原因,有一大半是他們只有高職畢業。

我被教育成以書本的知識來看這個世界。

一直到今年過年,我們又一起來到高雄的鄉下~爸爸的家。那是一個很偏僻的鄉下,我的堂哥們沒事就抓著一隻雞往外跑,說要"現烹"給大家吃!然後大夥們喝著一瓶酒,吃著烤肉,一搭一唱的直到三更半夜。

我忽然在他們單純沒有包袱的笑容裡看到了我最缺乏的自在。這些心態,其實比我們這些拼命念書的都市小孩寬廣多了。

因為很多時候他們不只愛學校、也愛那片綠油油的草地、愛那片充滿泥濘的池塘。

他們愛一磚一瓦蓋成的矮房,他們愛左鄰右舍打開門就能互相聊天的鄉村,他們愛沒事就拉張椅子在石頭路上訴說生活,然後討論下一個要探險的城市。

反觀我的表哥表弟們,聚在一起就在討論哪個基金買了最安全...哪支手機又出了什麼新功能..

科技、金錢、學歷、職場....這些都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玩意兒,當我們書念得越多,常常就越容易對這些虛假的遊戲感到深信不疑。

忽略了其實抬頭就能欣賞到的陽光、空氣,還有只要多散發點微笑,就能感受到的人際間愛的傳遞,生命中本就有追尋不完的寶物。

念不念台大?讀不讀研究所?做什麼工作?.....

我們可不可以改問

今天太陽美不美?你關心周圍的人了嗎?你是否曾經擁抱過這個大地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 Ra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